中時報導陳雲林是C咖,總編輯夏珍遭調職

Posted 二, 2012/02/21 - 03:19 by admin

日期起 
2009/01
日期迄 
2012/02
摘要 

中時2008年底頭版頭條報導「陳雲林是C咖」相關新聞後,2009年1月中時總編輯夏珍遭調職。
此事在當時並未得到中時的證實,但2012年1月,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,再度提及此事,引起外界質疑媒體經營者干涉編輯室自由。
 

主文 

中國時報2009年1月調整人事,中國時報總編輯夏珍和時報周刊社長王美玉互調職位,新聞界盛傳,導火線是中時2008年底頭版頭條報導「陳雲林是C咖」相關新聞,惹惱中國,旺旺中時集團負責人蔡衍明為了平息中國方面怒火,因此決定換中時總編輯夏珍。

中國時報編輯部發言人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在當時表示,沒有評論。

而《華盛頓郵報》在2012年1月21日刊出蔡衍明的訪談內容,其中提及蔡衍明表示「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」、「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」以及「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,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」。
此項發言不僅引起外界質疑,NCC委員也有疑慮,擔心蔡衍明做法破壞了媒體專業自主性。

時間序列 

2009.01.08C咖報導惹惱中國? 中時換總編/自由時報
2012.02.13蔡衍明專文回應受訪言論風波 《華郵》堅稱報導無誤/目擊者電子報

相關法規 

勞基法 第28條